橄欖油常見問答

橄欖油常見問答

如果您對橄欖油有些許疑問,可先查看我們整理的常見問答,或在下方留言詢問,我們將會儘快回覆您。

有,消費者可依不同用途,選擇不同等級的橄欖油,來滿足您的烹調方式: 100% Pure Olive Oil (純橄欖油),經過脫色去除葉綠素及淡化橄欖原味後不易起油煙,最適合用於高溫炒炸。 此外,因為橄欖原味已淡化,也適合調配中式醬料,以顯著口味。 Extra Virgin (原味橄欖油), 含高葉綠素及較重橄欖原味, 最適合冷食烹調及涼拌. Olive Pomace oil (俗稱橄欖果核油) 或 (Olio di Sansa di Oliva)『義大利文』或 (Aceite de Orujo de Oliva) 「西班牙文』,是由橄欖油壓榨後剩餘之殘渣,經過二次提煉所粹取出的油脂。 此產品為次級產品,只適合熱烹調,不能涼拌,養份也較少,因此其市面售價只有Pure olive oil (純橄欖油) 的5成上下。 最重要的是: 此產品是目前國內食用油廠商最普遍使用並包裝成 “純橄欖油” 的膺品。
橄欖油臨界溫度為 207C - 252C,在食用油中,最適合高溫烹調。更值得強調的是: 因為百益橄欖油含有高於77.5% 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具有穩定油質的特色,所以在高溫烹調下也不易變質。 相對的,其它植物性食用油,如沙拉油,臨界溫度只達到180C。 就連一向標榜最適合炒炸的葵花油也只有190C。
只有動物性油脂 (列如豬油及牛油) 才含有膽固醇。 橄欖油是100%植物性油脂,除了『零』膽固醇之外,素食者也可食用。
在化學溶劑提煉過程中, 許多植物性食用油以及動物性食用油,如 “清X油” 均經 “冷凍處理”。 此舉為了就是不讓其產品放置於冰箱時呈現霧狀, 而導至消費者會誤認為產品變質的心理做用。 但相對的,許多天然養份也因此過程而流失。 而橄欖油相反的,為了強調 100% 天然及保存豐富的礦物質及維他命,則堅持不用 “冷凍處理” 來掩飾此自然現象。 由於百益是不經過化學處理的橄欖油,所以才會在低溫下會呈現霧狀。 但這對其品質並無影響。 一但瓶內油溫回升到室內溫度或經搖動,霧狀就會改善;請消費者安心使用。
除一般煎煮炒炸之外,消費者也可以: 1. 直接塗在麵包上 (Pure 或 Extra Virgin,視個人口味喜好)。 2. 煮飯時,加上2匙Pure橄欖油,可屬出香噴噴,亮晶晶的白飯。 3. 直接拌麵或麵線(Pure 或 Extra Virgin,視個人口味喜好)。 4. Extra Virgin橄欖油加上紅酒醋及洋蔥碎片,可製成好吃又營養的沙拉醬。
除了依不同用途,選擇不同等級的橄欖油,來滿足您的烹調方式以外,消費者也因注意下列事項: 1. 標示是否明確: Extra Virgin (初榨),Pure (純),Pomace (果核油),或Blended (調合油)。調合油必須明確標示橄欖油含量比率,確保價位的合理性。 2. 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: 橄欖油最好在購買後18個月內用完。 3. Extra Virgin 如長期接觸陽光或日光燈會變為銅色。 雖然此現象不會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,但是由於口感已產生變化,營養成份也減少,因此不適合消費者選購。 4. 價格差易太大,或搭贈其它包裝的促銷案,更應注意產品是否過期,或改過標簽的嫌疑。 5. 選擇大品牌,穫得國際性的食品優良獎,或國內口碑較好的品牌: 此舉可避免買到不純或暇疵品的橄欖油。
橄欖油可降低人體內壞的膽固醇,並保留人體好的膽固醇。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耐高溫及抗氧化的優點,因此含量越多,臨界溫度越高。 橄欖油含 75-77.5%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既健康而油質又穩定。

留言諮詢

請留下您的聯絡資料與疑問,我們將會儘快回覆您。